死神少女第二單元-小琳篇 心得觀後感 Gloomy Salad Days 2

玩樂家 | 10/31/2010 | | Share on Facebook
本文 由 玩樂部落格大全 發布!文章引用須遵守 引用須知 ,轉貼時請勿刪除本行! 死神少女是台灣少見的以探討社會問題為主的偶像劇,改編自十二個真實社會事件,也許這些社會事件就是發生在你我周遭。這篇是筆者我看了第二單元,也就是3~4集的心得觀後感。死神少女的劇情結合了台灣民間信... 本文玩樂部落格大全發布!文章引用須遵守引用須知,轉貼時請勿刪除本行!

死神少女是台灣少見的以探討社會問題為主的偶像劇,改編自十二個真實社會事件,也許這些社會事件就是發生在你我周遭。這篇是筆者我看了第二單元,也就是3~4集的心得觀後感。死神少女的劇情結合了台灣民間信仰與日本漫畫這兩種文化,呈現了截然不同風貌,可以說是台灣少見的的偶像劇!(內有部分劇情內容)

死神少女第三單元,也就是3~4集。這次女主角是由知名廣告模特兒-張君明飾演葉小琳。葉小琳是班上的轉學生,初次來到班上,剛好座位中有一顆黑色石頭,可以召喚死神少女-渡出來。小琳的家庭是個問題家庭,父母不合,而寄人籬下的小琳又被姑姑忽視,心中是非常孤單的,而故事就漸漸地開始了。

圖-葉小琳/公視


原本是陽光少女的葉小琳,經歷家庭巨變後,個性變得非常孤僻,晚上做噩夢、自殘等等,導致班上的同學認為她是異類而不肯接納她,甚至欺負她,但是只有妮可(林辰唏(仔仔)飾演)關心她,但是並沒有完全改善葉小琳的心房......



圖-妮可/公視


這則故事夾雜了家庭問題,母親酗酒,父親外遇,雙方都沒有關心孩子,甚至把葉小琳丟給親戚照顧,在得不到愛的情形下,葉小琳的情形越來越糟,甚至開始偷錢,最後被親戚發現怒罵,說是沒人要的孩子,終於引發小琳的情緒了!

家庭如果失去功能,容易使孩子價值觀偏差,染上惡習而走偏了路,而死神少女也有輕輕地帶上著這段劇情,並且以偷錢的方式呈現出來,筆者我認為死神少女的導演周美玲與編劇周美玲、樓一安,在這部分著墨地很好,完整地呈現台灣社會現況。

其實葉小琳的願望很謙卑-渴望親情有完整又溫暖的家而已,父母親在感情上已經完全地失合了,小孩居中非常不好過,甚至有一幕情婦接起電話,小琳要父親聽電話,結果情婦乾脆讓她聽父母爭吵的過程,小琳最後的願望就這樣地破滅了,也因而喚醒死神少女-渡。



死神少女 小琳篇




台灣其實有很多這樣的問題家庭,父母親或照護者因為很多因素,像是經濟、感情等等原因,就把孩子當作物品一樣,丟來丟去互推責任,讓孩子沒有辦法在健全的家庭下生活,失去愛的滋潤......

台灣青少年的保護資源,無法稱得上是已開發中國家的程度,資源甚至非常稀少地,公部門無法兼顧到每一位青少年,只能依靠社會拉一把他們,當家庭的功能失去時,周遭的人更應該從旁協助。



死神少女主題曲MV



故事的結局真的令人感傷,小琳真的實現願望與父母團圓,只是在地下而已,小琳最後還是渡不過去,成為奈何橋的基石,而石頭則又轉給曾經給她關心的妮可。小琳的死因卻是飢餓過度,胃中空無一物,不知道是不是父母連經濟上支持都開始不給,還是小琳自暴自棄放棄了自己了......



死神少女 妮可篇






而死神少女-小琳篇這個單元的劇情,也讓筆者我想起一件真實的故事

猝死宿舍 孤女竟是餓死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王慧瑛、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2008.03.26 04:43 am

新竹市光復中學女生林靜園日前猝死,新竹地檢署昨天解剖,發現胃部全無食物,懷疑多日未進食,引發胃酸過多,造成嚴重胃穿孔合併腹膜炎致死,確切死因還要進一步調查。

林女同學透露,林女的學雜費和生活費是校方代向慈善單位申請,連健保費都繳不起,為了省錢,常常餓肚子,平常多吃泡麵,可能是因長期飲食不正常,才會造成胃穿孔。

林靜園兩歲時父母離異,父親再娶,與繼母不和,先跟外婆住,後又轉到姑姑家,但與姑姑個性不合,去年十月因進不了家,颱風天深夜蹲在便利商店前哭泣。

校方安排她住宿舍,本月十九日晚間林女喊肚子痛,送馬偕新竹醫院急診,廿日凌晨回宿舍,喃喃自語「爸爸、媽媽,你們為什麼不愛我?」同學和舍監安撫她,不料隔天猝死。

昨天解剖遺體,林靜園的母親與外婆都到場。法醫發現,林靜園身體各器官無異狀,但以正常人來說,胃部應有食物殘留,但林女胃部空無一物,並有嚴重胃穿孔,如成人拳頭般大,合併腹膜炎,可能是致死原因。家屬質疑醫院檢查不徹底,延誤治療時間。

林靜園的外婆說,外孫女身體一向很好,「壯得跟牛一樣」,發育期一餐可吃三碗飯,不解為何後來會搞壞胃;林女母親也說,女兒升國中那年,體重四十八公斤,比她還重。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表示,林女到院治療時,告訴值班醫師有感冒症狀和腹痛,經抽血、驗尿和X光檢查,各項報告數據顯示無特殊異狀,經治療和留院觀察兩小時後,因林女覺得已有改善而離院,院方將全力配合司法調查。

雖然戲劇是比較誇張,但是劇中的小琳跟新聞中的女生有幾分相似,父母不和,親戚不接受,都是在沒有親情的環境中生活,同樣死在宿舍中,令人不勝唏噓。或許你我身邊有人就是這樣,只要稍微幫忙就可以改變他/她的命運。如果葉小琳有人及時幫忙一把或是向外求援,筆者我相信他們的命運是會大不同的!

相關文章:
死神少女「渡」 -房思瑜橫式非官方部落格串聯貼紙
死神少女「渡」 房思瑜 直式 非官方部落格串聯貼紙
死神少女「沈奇」-炎亞綸非官方部落格串聯貼紙
公視校園黑色偶像劇!死神少女Gloomy Salad Days Logo 非官方貼紙
死神少女20張完整版表情符號,可愛又KUSO!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