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Google超級大當機給我們的啟示

玩樂家 | 8/18/2013 | | Share on Facebook
有沒有想過一天沒有Google會怎樣?甚至是1小時或是1分鐘?習慣使用Google服務的玩家,一天網路生活要如何開始,就在昨天8/17台北時間早上7:37的時候,Google包含搜尋、G-mail等等所有服務發生了中斷,使用者進入帳戶後會收到錯誤訊息,無法正常使用Google的服... 有沒有想過一天沒有Google會怎樣?甚至是1小時或是1分鐘?習慣使用Google服務的玩家,一天網路生活要如何開始,就在昨天8/17台北時間早上7:37的時候,Google包含搜尋、G-mail等等所有服務發生了中斷,使用者進入帳戶後會收到錯誤訊息,無法正常使用Google的服務,雖然Google僅僅只花了5分鐘就讓服務恢復正常,但是全世界的網路流量已經瞬間下降4成,當Google恢復正常後,全世界都想問Google發生了什麼事?
Google表示,搜尋引擎、電郵信箱Gmail、YouTube及雲端硬碟Google Drive等一系列服務16日晚間中斷1至5分鐘,但拒絕詳細說明服務中斷的原因      文/Daily Mail


Google的5分鐘當機,使得全世界的網路流量瞬間減少了40%,可見Google在網路世界的重要性!
圖/GoSquared

我們可以看到Google Apps的狀態資訊主頁,紀錄所有服務在同一時間發生中斷。


圖/Google




Gmail
圖/Google


Google雲端硬碟
圖/Google


Blogger
圖/Google


Google這次的事件,或許可以帶給我們一些雖然老生常談但不可輕忽的啟示。

1.商業的影響

有許多公司直接使用Google提供的E-mail服務-Gmail作為公司自己的E-mail系統,短短五分鐘的服務中斷,勢必對組織內部的溝通或是對外的溝通、生意可能有所影響。

所以公司若是採用外部提供的線上服務作為公司的通用線上系統時,雖然可能成本較低,但是必須思考到外部提供的線上服務若哪天中斷甚至受損,因此所造成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

公司應該事先要做好哪些配套措施,除了依賴外部提供的線上服務之外,內部也應該定時備份並且要有第二個預備方案,當外部提供的線上服務故障時,才能將影響減到最小!


2.漫步雲端

現代很多人都喜歡在雲端服務上儲存資料,因為使用非常方便穩定性也算高,但是難保不會有一天,Google會當機甚至終止服務給各位玩家看,雖然Google玩樂家是相信不至於倒閉,如果Google倒了世界末日也大概就快到了,不過自己應該隨時隨地的留存一份資料,而不是放在自己無法掌控的儲存硬體上。



3.Google並不是100%完美

「莫非定律」跟我們說「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這當然包含Google這次的超級大當機,Google雖然追求100%的穩定性,但是偶爾還是會出錯,世界上沒有一套系統是完美無缺的,或許可以99.999%的完美,但是總有那麼0.001%的失誤。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