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S指紋辨識器Touch ID不可不注意的風險!

玩樂家 | 9/12/2013 | | | Share on Facebook
蘋果電腦雖然聲稱iPhone 5S指紋辨識Touch ID的紀錄並不會儲存下來,但是指紋是個人生物特徵之一,可以用來識別個人身分,就算是同卵雙胞胎他們的指紋也不會一模一樣!指紋可以說是個人非常重要的個人生物特徵,如果不小心洩漏出去就有一些風險。 (圖/Apple)
蘋果電腦雖然聲稱iPhone 5S指紋辨識Touch ID的紀錄並不會儲存下來,但是指紋是個人生物特徵之一,可以用來識別個人身分,就算是同卵雙胞胎他們的指紋也不會一模一樣!指紋可以說是個人非常重要的個人生物特徵,如果不小心洩漏出去就有一些風險。

(圖/Apple)

雖然我國一度想要採用指紋做為身份證的附加資訊,並且被寫入戶籍法中強制換領身分證件時,必須要求年滿14歲以上的國民按壓指紋,進而更加保障國民身份,但是最後因為違反人民資訊隱私權,被大法官解釋判定違憲,進而使得戶籍法修法刪除相關規定。

雖然Apple宣稱iPhone 5S並不會收集指紋並且保存在Apple的伺服器,但是萬事都有風險,如果iPhone 5S被有心人士利用來取得我們的指紋,那麼玩家的個人資料就有很大的危險!

然而正因為科技的特性使得有心人士只要有心,其實透過iPhone 5S的Touch ID來取得我們不是沒有這個可能性的,而且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就取得指紋,之後再透過網路等無線方式偷偷傳送到哪裡沒有人可以知道!

如果我們的指紋被有心人士違法保存後,可能會被用於一些違法的地方,雖然有些情節好像只會在電影中會出現,但是難保不會有一天,就會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上演著!

1.取代印章幫你蓋指印

我國法律指印可以在特定條件下取代印章,如果罪犯使用一層薄薄的乳膠指紋膜貼在自己的手指上的話,那麼蓋一份文件上就會呈現是你的指紋!

不過我國民法也有規定必須要有兩個人見證在你的指印旁邊簽名,這樣那份文件才能有法律效力!

依法律之規定,有使用文字之必要者,得不由本人自寫,但必須親自簽名。 如有用印章代簽名者,其蓋章與簽名生同等之效力。 如以指印、十字或其他符號代簽名者,在文件上,經二人簽名證明,亦與簽名生同等之效力。-民法第3條

2.犯罪現場...留下你的指紋

當有心人士想要惡意栽贓的話,同樣取得我們的指紋再用一層薄薄的乳膠指紋膜貼在自己的手上,然後犯案時故意留下幾個指紋,除非我們有辦法提出有力的不在場證明,否則在指紋鑑定上大都被法院採為重要有效證據之一,我們就可能受到栽贓。

3.指紋安全裝置

目前有些保全裝置或是筆電的安全裝置有指紋辨識器,就跟Apple的iPhone 5S Touch ID一樣可以透過指紋來辨識身份,當指紋被他人竊取並且仿冒時,就可能上演電影的情節了!

iPhone 5S Touch ID
圖/Apple

玩樂家認為印章的風險還比指紋大,到處都可以刻一個印章出來,完全不用證明是本人就可以刻了,不過在現今數位時代,指紋辨識也有可能成為身份證明的主流,有些風險我們是可以先提早設想來預防的!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然而「人性最終決定科技的用途」,不管是什麼工具,用的人才是決定了工具用途的好壞,工具本身是無罪的,而且任何系統其實都有可能風險存在,我們只能注意風險,小心為上!

最後玩樂家貼上「竊資達人」的電影預告片,希望裡面的場景不要發生在我們的身上!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