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葉綠素」及「銅葉綠素鈉」你所不知道的事!

玩樂家 | 10/18/2013 | Share on Facebook
玩樂家看到新聞,沒想到連食用油都出現造假,竟然加入「銅葉綠素」色素混當成橄欖油來賣!所以整理了一下「銅葉綠素」相關資訊懶人包。 大統長基食品公司以低價油摻色素「銅葉綠素」,混充橄欖油來販售,賺取暴利,旗下生產的橄欖油、葵花油等54種食用油,通通被踢爆作假。毒物科醫師表...

玩樂家看到新聞,沒想到連食用油都出現造假,竟然加入「銅葉綠素」色素混當成橄欖油來賣!所以整理了一下「銅葉綠素」相關資訊懶人包。

大統長基食品公司以低價油摻色素「銅葉綠素」,混充橄欖油來販售,賺取暴利,旗下生產的橄欖油、葵花油等54種食用油,通通被踢爆作假。毒物科醫師表示,銅葉綠素雖是合法的食用色素,卻是人工提煉的產物,由植物、蠶排泄物等提煉葉綠素,再添加銅抗菌、穩定,大量曝露恐銅中毒,損傷肝功能異常、致肝硬化。

究竟銅葉綠素是什麼?


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說穿了就是一種人工提煉的化合物,先從植物中提煉出葉綠素,再添加銅來抗菌、穩定品質,大量曝露,葉綠素可能導致人體光敏感反應,一曬太陽就起紅疹等;而銅主要則傷害肝臟。

銅葉綠素是種著色劑,依組成結構不同可分為銅葉綠素(Copper Chlorophyll)和銅葉綠素鈉(Sodium Copper Chlorophyllin)兩種型態,分別可合法添加於口香糖、泡泡糖、膠囊狀或錠狀食品等食品中,但容許添加量視食品種類而有差異。

文/這裡這裡

究竟銅葉綠素鈉是什麼?


銅葉綠素鈉可用在乾海帶、蔬果加工品、烘焙食品、果醬、果凍、調味乳、湯類及不含酒精調味飲料等產品中,用量以銅計為每公斤0.064公克到0.15公克以下不等。

一般人的每日銅葉綠素鈉的攝食量在15 mg/kg以下是安全的
銅葉綠素(Copper Chlorophyll),脂溶性
銅葉綠素鈉(Sodium Copper Chlorophyllin)水溶性
鐵葉綠素鈉(Sodium Iron Chlorophyllin),水溶性

銅葉綠素特性

具有天然綠色植物的色調,著色力強,對光、熱穩定性,但在固體食品中穩定性較好所以不能加入食用油!



銅葉綠素對人體的危害?


 大量曝露、長期累積,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強調,輕者噁心、嘔吐;嚴重者,一旦變成銅中毒,還可能導致肝功能受損、肝硬化,且會引發溶血反應、貧血等。

文/這裡

食品用油能否加入銅葉綠素?

銅葉綠素在國內,雖是合法食用色素,但只准許添加在調味乳、湯類、非酒精類飲料、烘焙食品、果醬、果凍及口香糖內,食用油則禁止添加。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現行的食品衛生相關法規完全禁止食用油添加銅葉綠素,台北榮總毒物科楊振昌醫師表示,原因可能與民眾對油脂的食用量大有關,相較於其他食品,含人工添加物之油脂對人體的可能危害較大。這種情況就像防腐劑可用於少數非常吃的食物中,但不能添加於民眾常吃的麵條中一樣。 文/這裡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