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odle- Ada Lovelace 計算機程式之母197歲誕辰!

玩樂家 | 12/10/2012 | Share on Facebook
現今無數的電腦與設備都必須程式語言來控制才有這麼方便的生活,而程式語言是由誰首創的呢?大家可能想不到是由一位伯爵夫人-Ada Lovelace設計定義的,Ada Lovelace翻譯查爾斯·巴貝奇計算機分析機的論文後面,Ada Lovelace增加了許多說明,詳細解釋用查爾斯·...
現今無數的電腦與設備都必須程式語言來控制才有這麼方便的生活,而程式語言是由誰首創的呢?大家可能想不到是由一位伯爵夫人-Ada Lovelace設計定義的,Ada Lovelace翻譯查爾斯·巴貝奇計算機分析機的論文後面,Ada Lovelace增加了許多說明,詳細解釋用查爾斯·巴貝奇運算機計算伯努利數的方式,被公認為世上首個計算機程式,而今日12/10是世界上首位計算機程式設計師Ada Lovelace 197歲誕辰,Google在首頁上放了計算機的發展歷程Doodle,寓意頗深,感謝Ada Lovelace的貢獻才有我們如此方便的資訊生活! 奧古斯塔·愛達·金,勒芙蕾絲伯爵夫人(英語:Augusta Ada King, Countess of Lovelace,1815年12月10日-1852年11月27日)本身是一位數學家,並沒有因為本身的性別而受到傳統侷限,同時Ada Lovelace是著名英國詩人拜倫的女兒。



在1980年,美國五角大廈設計了一種全新的程式語言,便以Ada為名。而英國計算機公會每年都會頒發以Ada為名的獎項,以紀念Ada Lovelace對計算計科學的貢獻!
而Ada Lovelace同時積極參與倫敦社交圈,認識許多當時知名的查爾斯·狄更斯文學家與麥可·法拉第科學家,沒有把自己侷限在傳統社會中,這多虧了Ada Lovelace的父母親開放思想,才沒有抹煞掉百年難得一見的人才

 
圖/Engraved portrait of Ada Lovelace (1838)


程式語言是指對電腦命令的一種指令規則,這個規則是標準化的,Ada Lovelace就是對英國數學家查爾斯·巴貝奇所設計機械式通用計算機的論文加上說明,如同現今寫程式語言一樣,被公認為世上首個計算機程式!這台計算機的設計邏輯同時也被視為未來的電子計算機的先驅!

圖/Modern model of Babbage's Analytical Engine ,Marcin Wichary from San Francisco, U.S.A.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 則留言 :

  1. http://case.ntu.edu.tw/blog/?tag=ada-lovelace
    "這多虧了Ada Lovelace的父母親開放思想,才沒有抹煞掉百年難得一見的人才。"
    似乎不是很貼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感謝您的建議,本句話的確不是很貼切,是編者的疏忽,再次感謝您的建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