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Google要求河蟹的世界統計地圖,各國都爭老二不敢爭第一? governmentrequests

玩樂家 | 7/26/2010 | | | Share on Facebook
本文 由 玩樂部落格大全 發布!文章引用須遵守 引用須知 ,轉貼時請勿刪除本行! Google公布一份統計資訊,是有記錄了國家政府要求調閱、移除資料從Google服務,可能是Blogger、YouTube、Picasa、甚至是Gmail都有,不過幸好都是依法執行,如果Go... 本文玩樂部落格大全發布!文章引用須遵守引用須知,轉貼時請勿刪除本行!

Google公布一份統計資訊,是有記錄了國家政府要求調閱、移除資料從Google服務,可能是Blogger、YouTube、Picasa、甚至是Gmail都有,不過幸好都是依法執行,如果Google覺得要求不合理可以拒絕,甚至等政府去法院見面了再講也在所不惜!不過卻唯獨不見到中國的資料,在圖表上是?問號,筆者我合理的推測可能是得了第一名,放了有礙觀瞻!(事實是中國政府認為是機密,依法不得公開。)
這份在Google公開的資料(http://www.google.com/governmentrequests/)以世界地圖方式,統計 了Google各項服務被各國政府移除、調閱了多少資訊,但是比較私密的資訊,如Orkut社交資訊、Gmail信件都是必須由法院要求才能調閱,如果是公開的服務,在網路都找得到,如Google搜尋中的結果、Blogger的文章、YouTube公開影片等等,行政機關大部分的時候,只要認為不適當、違背法令等等情況,就可以發文給Google要求移除,就跟我們檢舉一樣的道理,但是公權力如果需要更進一步的資訊,如Blogger經營者、YouTube上傳者的隱私與個人資訊,必須向法院申請通過才能調閱。 除非法令授權給行政機關很大權利.......那就另當別論!

(點圖放大)

友站 GOOD 則是用一張圖簡單表示了這項資訊,圖中的國旗的大小是代表該國政府向 Google調閱、移除資料的數量,下面的小灰條是請求自 Google 搜尋結果中移除的案件數,黑色則是實際執行 / 部份執行該移除要求的案件數,另外還有佔所有請求的百分比等等。有我們的國旗喔!

當不能只看數字而已,還要看網路使用人口的比率來判斷,如果人口多當然案件就多,幸好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很爭氣,是小於十件而已,但是有五成是被Google打回票!從另外一層面解讀絕對是行政單位要求,不可能是司法單位要求的(法院命令下來就必須執行),可以說是另有隱情......

這些案件可能包含一頁網頁、一段影片而已,但是可能是包含上萬頁的論壇、網站等等,所以數字後面代表的是什麼,還要看是從什麼服務河蟹什麼資訊,才能知道政府做了哪些事情,有什麼意涵,不要以為最大張的地圖-巴西最多,說不定剛好都只是一頁網頁而已,小小張的地圖-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或許是一個案件就河蟹了上萬頁的論壇,當然這只是假設比較而已。

通常網路服務商,除了迎合市場的需求,還要跟著政府、法令趨勢走才會真正的賺大錢,所以有時候就會被國家要求某些服務,當然如果涉及到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等等,還算是合理範圍,但是像某些政府用限制網路自由來換取政權的安定,甚至乾脆不提供網路,那真的是國家機器!只能依靠網路服務商的道德良心了。

像是之前噗浪創辦人表示過,警方常常是一紙公文就要資料,幸好噗浪創辦人都要求法院命令先來拿再說,但是這也是法令有模糊之處,才讓有人可以上下其手,最根本的問題根本就是民意代表,就是留一點模糊空間,目的當然是為了警界人脈(線人)拿資料的方便,所以才不會制定法令清楚一點呢!但是也使網路服務商陷於良心與惡法亦法的漩渦之中。

Google公布的這份資料,可以說是網路服務商前所未見的創舉,內有哪些Google被移除什麼資訊,可以說是頂著行政壓力在做事,幸好在法治與民主國家中,這種資訊受到法律與人民的保護,否則人民哪會知道自己的網路自由被限縮了,但是在某些國家可是直接制定法律來定為機密,所以乾脆就打上一個大問號!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