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滾輪救回秘訣!轉動不順亂跳?滾輪了沒反應?突然失靈?轉動怪怪的? DIY維修滑鼠滾輪

玩樂家 | 8/07/2019 | Share on Facebook
滑鼠滾輪是比左鍵還常用的功能,如果滑鼠滾輪故障了會很麻煩!像是滾輪轉動不順、中鍵滾輪沒有反應、滾輪突然失靈、轉動怪怪的、轉了滾輪網頁不會上下動、滾輪壞了無法使用等等,可能滑鼠滾輪功能發生了故障,現在玩樂家帶大家自行DIY維修修復滑鼠滾輪!

滑鼠滾輪是比左鍵還常用的功能,如果滑鼠滾輪故障了會很麻煩!像是滾輪轉動不順、中鍵滾輪沒有反應、滾輪突然失靈、轉動怪怪的、轉了滾輪網頁不會上下動、滾輪壞了無法使用等等,可能滑鼠滾輪功能發生了故障,現在玩樂家帶大家自行DIY維修修復滑鼠滾輪!



因為每個型號的滑鼠拆解方式不同,可以自行搜尋該型號的拆解文,不過大多數都是滑鼠鼠墊角下會有螺絲,旋開螺絲後就大概拆開了。

滑鼠滾輪轉動不順?



  • 拆開滑鼠清潔滑鼠轉軸,或是是否有耗損
  • 檢查滾輪的轉動路徑是否有髒東西卡住。


轉動滾輪壞了沒有反應? 或是突然失靈?感覺滾輪壞了失效完全無法使用?

可以先拿到別台電腦交叉檢查,看是滑鼠問題還是電腦問題,如果別台電腦也是一樣,那可能就是滑鼠的問題!

  • 像是滑動word或是網頁上下時,可以正常轉動滾輪卻沒有反應或是忽然失靈了完全沒反應。這種情況可能比較是電子零件方面的問題。主要是裡面有個編碼器,可以檢測滾輪轉動。

  • 如果是光學式邊碼器,可能是偵測滾輪的感應器發射跟接收的角度沒有對到,可以先輕輕極為微量調整感應器的角度,邊轉動滑鼠滾輪滾動網頁能否正常上下滾動看看。
  • 如果調整角度也不行,可能是有髒東西附著到滑鼠滾輪的發射器/感應器。
  • 如果是無線滑鼠,可以先充電看看,因為有時候只是沒電了...
  • 無論是機械式或是光學式編碼器,只要有髒東西附著上面也可能造成滑鼠滾輪故障,可以拿乾淨的布擦拭看看


滑鼠轉動怪怪的?滑鼠滾輪上下跳動?

  • 如果滾動滾輪的感受是正常的,那可能是電子方面的問題。

  • 如果是無線滑鼠可能是電量不足,先充電看看
  • 或是有髒東西附著在發射器跟感應器上也可能造成滑鼠滾輪滾動怪怪,可以拿乾淨的布擦拭看看
  • 或是感應器或發射器有問題、周遭的電子電路可能故障,可能就要尋找專業人士維修。

  • 轉動時如果感受到滾動的力量怪怪的

  • 可以檢查看看是否有髒東西卡住
  • 或是有滾輪機構有耗損壞了,可能要想辦法修補或是更換!

大部分有時候只是用久了ˊ,滑鼠裡面跑進髒東西卡住了,一個簡單的帶有滾輪滑鼠雖然沒多少錢,但是能夠花點時間救回來的話,也是對地球環保的貢獻!

除此之外,用順手的滑鼠或是昂貴的人體工學滑鼠、無線滑鼠等等,如果因為滾輪故障就要換新的話,手趕上就會感覺不舒服!如果過保固的話,這時候也可以自行DIY拆解滑鼠,看看是滑鼠滾輪功能哪裡損壞。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