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Ramsay 惰性氣體發現之父 167歲誕辰,你知道惰性氣體有哪些應用嗎?

玩樂家 | 10/02/2019 | Share on Facebook
William Ramsay 是位英國化學家,偶然參加一個化學講座,與主辦人探討到某次實驗時,好像有個氣體質量怪怪的,於是William Ramsay跟主辦人共同研究,最後發現了地球第3多的氣體-氬元素,並且之後幾年以此研究為基礎,陸續發現其他惰性氣體氖、氪和氙等等,因此而...
William Ramsay

William Ramsay 是位英國化學家,偶然參加一個化學講座,與主辦人探討到某次實驗時,好像有個氣體質量怪怪的,於是William Ramsay跟主辦人共同研究,最後發現了地球第3多的氣體-氬元素,並且之後幾年以此研究為基礎,陸續發現其他惰性氣體氖、氪和氙等等,因此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大家可以看到今日10/2日,Google將William Ramsay 所發現的惰性氣體的Doodle
用積木跟霓虹燈的方式呈現,將氦(He)、氖(Ne)、氬(Ar)、氪(Kr)、氙(Xe)呈現在元素週期表的位置。
Doodle William Ramsay


惰性氣體對於人類文明發展非常重要,從日常可見的霓虹燈、工業應用、食品加工保存到太空探險等等,都可能會用到惰性氣體。所以William Ramsay 的貢獻是非常巨大的!

不同惰性氣體的不同顏色表現
以下為惰性氣體生活中的常見應用

氦(He)


  • 飛艇內的填充氣體
  • 半導體晶圓製程的生產氣體
  • 電弧銲接保護氣體
  • 醫療核磁共振冷卻氣體
  • 氧氣火箭的冷卻氣體
齊柏林飛船原本為使用氦氣,不過隨著當時的最大生產國-美國本身需求,於是禁止出口氦氣,齊柏林飛船改用比較易燃的氫氣,於是後來發生了著名的齊柏林飛船空難

氖(Ne)

  • 真空管內的填充氣體
  • 傳統電視機內的映像管填充氣體

氬(Ar)

  • 非破壞型滅火劑
  • 傳統電燈泡內的填充氣體
  • 軍事用途的冷卻氣體
  • 工業焊接用途
  • 潛水用途氣體
  • 醫療藥物用途

氪(Kr)


  • 電磁熱量計內的氣體
  • 核融合的氟化氪雷射


氙(Xe)


  • 醫療麻醉
  • 工業用途
  • 太空船的離子推進劑
  • 雷射用途
離子引擎測試



因為惰性氣體跟其他化學物比較不容易產生化學反應,所以可以根據不同的特性用於不同的用途。

幸好William Ramsay 跟當初的主辦人John Strutt能夠從實驗中發現這個微小的質量差異,本著科學精神,研究到底,才讓元素週期表的惰性氣體盡早發現,讓人類文明得以應用,發展更加快速!


有時候科學發現就是從不斷的實驗中,發現細小的差異,然後有意志力的探索到底,就可能會巨大發現。

而William Ramsay也因此在1904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之後擔任過印度科學研究所的顧問、英國科學協會(BSA)主席等等職務,幫助科學的發展。
William Ramsay的諾貝爾化學獎獎狀
William Ramsay的諾貝爾化學獎獎狀


William Ramsay 在1916年23月因為鼻腔癌享壽63歲。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