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千畝「那些猶太難民也是人,他們需要幫助」日本外交官拯救猶太秘辛!

玩樂家 | 7/29/2019 | Share on Facebook
杉原千畝看著位於立陶宛的日本大使館圍牆外的猶太人,每個猶太難民帶著驚恐的臉色,這時杉原千畝好奇他們為什麼會聚在這裡呢?問了其中1位猶太難民「他們想要離開歐洲以躲避納粹的暴行,需要日本大使館的過境簽證,才有辦法離開歐洲」。

杉原千畝看著位於立陶宛的日本大使館圍牆外的猶太人,每個猶太難民帶著驚恐的臉色,這時杉原千畝好奇他們為什麼會聚在這裡呢?問了其中1位猶太難民「他們想要離開歐洲以躲避納粹的暴行,需要日本大使館的過境簽證,才有辦法離開歐洲」。


大家都知道日本跟德國是站在同個陣線上,加上簽證需要財產證明,這些猶太難民逃難身上可沒多少財產,經過杉原千畝請示日本國內上級後,得到的回答沒有出乎意料之外,當然是不鼓勵為這些猶太難民簽發簽證。

杉原千畝望著日本大使館外的猶太難民,面對上級的命令可說是毫無辦法,但是那些猶太難民可是鐵錚錚的生命呀!

一旦猶太難民留在歐洲,面對德國納粹的暴行只有死路一條!
 
這時候杉原千畝的夫人杉原幸子,受到希伯來聖經其中一篇的啟發-猶太先知對聖民的哀傷與愛,如果不做點事情,猶太人將受到命中注定的結果-「死亡」!


於是鼓勵丈夫,基於良心來為這些猶太難民來簽發簽證,讓他們逃離德軍納粹的暴行!而杉原千畝最後願意對抗國內政府的態度,前前後後簽發了將近2000多張「過境簽證」。

過境簽證是杉原千畝在政府簽證制度外自行設立,讓猶太人得以以過境的名義,獲得允許當年的蘇俄等國的通行。

每張過境簽證可以為1個家庭提供出境的許可,所以粗估總計拯救6000多位猶太人。當年立陶宛的猶太人總人口數也不過2萬人左右,就佔了1/3了!

傳說中,杉原千畝被調離立陶宛,在火車站仍然為難民簽發簽證,即使火車已經緩慢開動,仍然不放棄任何一張簽證的機會,直到快開出月台,直接將核發印章交給火車站的難民,讓他們自己簽發。

戰後,身為戰敗國的外交官-杉原千畝,被盟軍俘虜了,經過漫長1年終於回到母國,但是日本外務省卻以用金錢換發簽證的「貪汙」罪名,將杉原千畝名譽受損!


直到近代,猶太民族國家以色列建國了,以色列大使館尋早當年幫助猶太人的「國際義人」,但是曾經一度被日本說「查無此人」,原來是立陶宛猶太人因為口音問題很難將「Sugihara Chiune」發音正確,導致被當時的日本說查無此人。

經過重重考驗及受過杉原千畝幫助的猶太人證明下,找到當年日本大使館大使杉原千畝,1985年,以色列頒發了「國際義人」至高無上的猶太榮譽給杉原千畝,感謝他當年的幫助!
國際義人獎

國際上對杉原千畝有著「日本的辛德勒」之稱。

2000年,日本外務省才設立了紀念雕像,紀念當年為了人道救援,不得不違抗政府的態度簽發簽證的杉原千畝,同年10月10日,日本外務省負責人公開對「杉原千畝」道歉,平反了杉原千畝的名譽。
位於愛知縣的紀念雕像


這時杉原千畝已經在1986年過世了,可惜已經看不到平反他名譽那天的到來!

2018年日本首相拜訪了位於立陶宛由當年日本大使館改建的杉原千畝紀念館。

2019年的7/31是杉原千畝逝世的33周年,Google為了紀念這位勇於挺身而出救人的日本領事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