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不僅僅是教師節,也是紀念某思想家的教育理念!

玩樂家 | 9/28/2019 | Share on Facebook
您知道我們的教師節是來自古代千年前的哪位思想家的誕辰呢?他的思想深深影響遍及東亞各國,至今仍有許多國家仍然以他的思想做為文化的核心思想,而我國的教師節便是換算他的農曆生日為國曆,便訂今日9月28日為教師節!

您知道我們的教師節是來自古代千年前的哪位思想家的誕辰呢?他的思想深深影響遍及東亞各國,至今仍有許多國家仍然以他的思想做為文化的核心思想,而我國的教師節便是換算他的農曆生日為國曆,便訂今日9月28日為教師節!


提示到這裡想必大家都猜到教師節的由來了吧!

他就是我們至聖先師-孔子,難怪9/28孔子誕辰這天會選定成為教師節。

孔子的思想核心,只有兩個字-仁和禮!

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禮指的是周禮,這種禮是分為天子、公、侯、伯、子、男等不同等級的人使用的物品,行禮,音樂皆有各自使用的方法不能逾越。

而在教育的倡導上,主張先培養品德,當培養好一個人的品德的時候,無論後面做什麼事,才能行得正。

孔子也倡導有教無類,代表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這個跟現今的普世價值不謀而合。也跟聯合國宣言一樣。

因材施教。根據不同的學生的特質和個性,引導他往適合的路上發展。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訴求知道的事就是知道,不知道的就不知道,要知道自己不會的地方,才能往更上一層樓!用現今的話來表達就是別不懂裝懂!(誤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為孔子所提倡的念書思想,表達別只會讀書(背書)而不去思考原理來源,就會無法融會貫通有效的運用讀書來的知識,甚至會迷路往錯誤的方向學習,不過如果都只思考而不去腳踏實地的實踐和研究,終將沒有足夠的學習經驗。這是跟我們說只有把思考和行為結合起來,才能真正將知識融會貫通,發揮最大的功效!


孔子的大部分的思想放到現代中,仍然可以適用教師教育中。

而我國的教師節,來自於政府轉移台灣後,在西元1952年,制定9月28日為「至聖先師誕辰」跟教師節,所以教師節這天,又可以稱呼「孔子誕辰紀念日」,所以這天不僅僅只有教師節活動,各地的孔廟也會舉辦紀念活動。

同時各地也有教師節表揚大會,表揚有特殊貢獻的教師!

別忘了跟您的老師說聲「教師節快樂!」

玩樂家也祝大家教師節快樂!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