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專欄:偽造人事局颱風天上班上課情形網頁淺談

玩樂家 | 9/21/2010 | | | Share on Facebook
本文 由 玩樂部落格大全 發布!文章引用須遵守 引用須知 ,轉貼時請勿刪除本行! 連續兩年都有民眾偽造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的「颱風天上班上課情形網頁」,都被人事局報警偵辦,可能有人以為這是很好玩的行為,但是這可是會影響到大多數人的權益,像是上班族誤信因而沒有上班、學生沒有上學... 本文玩樂部落格大全發布!文章引用須遵守引用須知,轉貼時請勿刪除本行!

連續兩年都有民眾偽造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的「颱風天上班上課情形網頁」,都被人事局報警偵辦,可能有人以為這是很好玩的行為,但是這可是會影響到大多數人的權益,像是上班族誤信因而沒有上班、學生沒有上學等等,偽造公部門的訊息網頁可是已經觸犯刑法「偽造公文書罪」,但是網頁算是公文書嗎?為什麼這種行為是觸法的呢?筆者我將帶你深入探討。
首先先看2010年凡那比颱風18日來時,有人偽造了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的「颱風天上班上課情形網頁」的相關新聞

凡那比颱風來襲,18日晚間民眾關心是否停班課之際,居然有人偽造了人事局的網頁,宣布「明日起停班停課一年」,並在網路上大量散播。人事局表示,雖然當晚偽造者就把該網頁刪除,但是人事局已備份了假造網頁送交刑事局偵辦,要揪出做山寨版人事局網頁的人。人事局主祕張念中:『它記載了不實的資訊,不管影響程度如何,跟去年的案例一樣,我們有去報案請刑事局調查。』
文字/中廣新聞


人事行政局主任秘書張念中表示,這次的造假網頁雖遭刪除,但已存檔備案交由刑事警察局處理。2009年88水災前,人事局的頁面也被網友惡搞大量發佈放假訊息,最後檢方揪出兩名工程師,要他們寫悔過書給人事局,還得捐1~3萬不等的公益基金給國庫,以示懲戒。


日前凡那比颱風來襲,有電腦駭客假冒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名義,發布「今 (19)日起停班停課1年」的假颱風假訊息。刑事警察局獲報追查,查出一名台北市吳姓14歲國三學生涉案,他坦承為了好玩,做出傻事。警訊後,以該生冒用政府機關名義,製作不實網頁提供不實資訊,涉嫌觸犯刑法偽造公文書罪,全案今午函送法辦。
文字/聯合新聞


雖然這種一看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但這還是會影響到急迫須知颱風是否有無放假訊息的民眾,也侵犯了公部門-人事局發布重大資訊的責任。要是有人誤信造假網頁的話,誤信者還可以依法對製作造假網頁者求償!所以看似好玩,但是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喔!


為什麼網頁可以說是公文書?
現在的公文書依據發布對象,有機關對機關、機關對個人,也有機關對大眾,而人事局的「颱風天上班上課情形網頁」就是此種對大眾發布的公文書。雖然這個網頁並不是 常見的紙本公文書,不過依據刑法的定義,人事局的「颱風天上班上課情形網頁」也可以說是公文書的一種。

刑法 第 220 條
在紙上或物品上之文字、符號、圖畫、照像,依習慣或特約,足以為表示其用意之證明者,關於本章及本章以外各罪,以文書論。
錄音、錄影或電磁紀錄,藉機器或電腦之處理所顯示之聲音、影像或符號,足以為表示其用意之證明者,亦同。

為什麼偽造公文書是觸法的呢?
公文書是正式的法律文件,當然不可以談笑置之。如果你隨便偽造公文書的話,就可能被依法追究,而這次的人事局的「颱風天上班上課情形網頁」偽造事件,已經很明顯地觸犯刑法第211條「偽造公文書罪」

刑法 第 211 條
偽造、變造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總結
雖然應該沒有人相信這麼明顯的錯誤訊息「明日起停班停課一年」,但是網頁的格式、編排都跟人事局的「颱風天上班上課情形網頁」一模一樣,已經足以讓人相信這可能是官方發布的訊息了。

所以說偽造網頁別以為這是很好玩的行為,因為除了影響到民眾知的權利之外,也會讓你誤觸法網。雖然說偽造者最後都沒有入獄,但是也寫了悔過書,被與論噓爆,捐了大筆的公益基金給國庫了。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