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網址」? What is URL?

玩樂家 | 8/19/2010 | Share on Facebook
本文 由 玩樂部落格大全 發布!文章引用須遵守 引用須知 ,轉貼時請勿刪除本行! 有許多網友不知道什麼是「網址」,或是誤解網址的意義,所以本站將簡單地以白話介紹。電腦資訊普及到家庭中,不過經歷短短地十個年頭左右,但是改變了人類數千年的生活習慣,透過網站、線上服務、電子商店,... 本文玩樂部落格大全發布!文章引用須遵守引用須知,轉貼時請勿刪除本行!

有許多網友不知道什麼是「網址」,或是誤解網址的意義,所以本站將簡單地以白話介紹。電腦資訊普及到家庭中,不過經歷短短地十個年頭左右,但是改變了人類數千年的生活習慣,透過網站、線上服務、電子商店,可以不用出門就可滿足生活需求 ,或是在網路上盡情地衝浪」,逛討論區、看部落格等等。但是這些 動作都必須透過「網址」才能連接得上,「網址」可以說這些資訊服務在虛擬世界的地址, 格式與標準都是統一的,讓每一台電腦可以透過標準的協定,互相傳輸資訊,是建立網路的最基礎的網路協定之一。

圖片/Fotolia

網址簡介
「網址」是我們常聽到俗稱與簡稱,英語是 Uniform / Universal Resource Locator ,簡稱為URL,正式中文翻譯是「統一資源定位符」,也被稱為「網頁位址」,簡稱「網址」,是網際網路上標準的資源的位址(Address)。最初是由蒂姆·伯納斯-李發明用來作為全球資訊網的位址的。現在已經被全球資訊網協會編製為網際網路標準RFC1738了。



▲紅色框框內就是網址列中的網址



標準格式
協定型式://伺服器位址(必要時需加上埠號)/路徑/檔名


協定型式

圖片/ Microsoft


://冒號之前是協定型式,不同的協定代表不同的傳輸方式與內容類型,以下舉出常見的類型:

http——超文本傳輸協定資源:
是網路最廣泛的協定之一,專門負責HTML網頁的發佈與接收。就像你目前的觀看的內容-本網頁。
https——用加密傳送的超文本傳輸協定:
傳輸的網頁經過加密,通常應用在電子商務或個人隱私的服務上。
ftp——檔案傳輸協定:
負責檔案傳輸,可以進行檔案共享。
mailto——電子郵件位址:
專門負責電子郵件的傳輸。電子郵件地址是表示在某部伺服器上的一個使用者帳號,而@小老鼠是電子郵件必定構成的符號。

伺服器:
你提出了網頁瀏覽請求,像是在網址列輸入網址或是按下書籤(我的最愛),就會發出瀏覽請求,透過層層的轉接,網站所在的伺服器就會接收到,並且依照設定提供網頁資訊傳輸到你的電腦中,最後再由 網頁瀏覽器顯示出來。

圖片/ Microsoft

路徑:
伺服器之下,還有許多資料夾,一層又一層的資料夾就是路徑,對網站經營就可以依據資料夾的不同,來放不一樣的資料,每一層資料夾可以由網站經營者來放所想要顯示的內容。一般情形之下,只要瀏覽者你知道內容的網址,就可以瀏覽。

檔名:
顯示的網頁通常是一個文件,文件就有檔名,所以就可以顯示特定的文件。不過大部分的網站就算沒有輸入檔名還是可以顯示,因為在伺服器中,會自動找尋網站經營者所設定的預設網頁頁面-index(首頁),所以就算沒有輸入檔名,很多網站還是可以正常顯示。

範例:
http://happy-yblog.blogspot.com/2010/08/youtube-iframe-html5.html

http:// 
代表本站傳輸的內容都是超文本文件,如同本網頁。 一般輸入網址時,都會省略此部分,因為大部分的網頁內容協定,都是超文本文件,所以大多數的伺服器會自動判斷並且傳輸正確的內容。


圖片/ Microsoft

happy-yblog.blogspot.com 
是本站的伺服器位址 ,伺服器就像大腦一樣,只不過是一板一眼。當網路瀏覽者想要觀看一個網站或頁面而輸入網址時,這時候瀏覽器就會提出瀏覽的請求,透過層層的轉接給網站或頁面所在的伺服器,伺服器就會依照設定,把你想要看的網站或頁面的叫出來,並且傳輸到你的電腦中,電腦會把傳輸的資訊顯示在瀏覽器上。


2010/08/ 
是本站的路徑,網站經營者若以自行架設的伺服器中,則是可以看到路徑的組成,其實是以資料夾逐層建立的。如名為2008資料夾之下,還有一個名為08的資料夾,資料夾中就可以放要顯示的內容了。不過本站因為使用BSP部落格服務商-Blogger,所以路徑的建立都是自動建立的, 並且筆者我無法進入到伺服器中觀看、修改。

youtube-iframe-html5.html  
是網頁的檔名,是HTML格式的網頁文件,依照網站經營者所放的內容、還有網站本身的設定而有不同。



參考文章:
維基百科-統一資源定位符(網址)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