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里登革熱警訊真的花了1000萬? 警訊、簡訊傻傻分不清楚!(Cell Broadcast、PWS)

玩樂家 | 7/10/2019 | Share on Facebook
某媒體稱這次開山里登革熱警訊花了1千多萬的簡訊費,實在將警訊跟簡訊背後的技術搞混了,才會鬧出這麼大的笑話(假新聞?)。

某媒體稱這次開山里登革熱警訊花了1千多萬的簡訊費,實在將警訊跟簡訊背後的技術搞混了,才會鬧出這麼大的笑話(假新聞?)。


一般我們在用的簡訊,也就是點對點簡訊(Short Message Service - Point to Point,SMS-PP)只能傳送簡訊給一個或少數幾個收信者,這種發送方式的確會隨收件者的數量而產生費用。

不過開山里登革熱警訊的技術,是採用細胞廣播 (英語:Cell Broadcast,縮寫為CB)技術,顧名思義就是用廣播的方式,可以直接指定最小單位1個基地台的區域內用戶收到。

而這次為什麼全台都收得到呢?因為單位用錯,從公尺變成公里,變成全台灣基地台都會廣播,所以台灣本島都會收到。



所以把手機通訊的細胞廣播系統想成傳統廣播一樣,想像成只要有台收音機,在收得到訊號塔的廣播範圍內,收音機就會聽到廣播,大家聽到的內容都一樣。



用廣播的角度來想,只要符合收訊標準(PWS,Public Warning System,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的手機,就會自動接收到警訊。
更何況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建置本身就是國家法律規定,事先就在那裏準備隨時發送警訊,並不會產生額外的發訊費用。

如果手機沒有收到「災防告警系統」發送的國家級警訊,那就可能是你的手機沒有符合PWS標準,可以到NCC網站查詢型號是否真的不支持。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