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專機出訪,特勤人員團購菸品有這麼嚴重嗎?為什麼越買越多?

玩樂家 | 7/27/2019 | Share on Facebook
總統府的特勤人員藉由蔡英文總統出訪的機會,透過華航訂購1萬多條的免稅菸品,原本是華航提供總統專機的免稅品福利,數量卻越隨著次數增加而暴增,多到有走私之嫌,為什麼這些國安局的特勤人員會買到這麼多呢?
總統府的特勤人員藉由蔡英文總統出訪的機會,透過華航訂購1萬多條的免稅菸品,原本是華航提供總統專機的免稅品福利,數量卻越隨著次數增加而暴增,多到有走私之嫌,為什麼這些國安局的特勤人員會買到這麼多呢?



在社會心理學中,有個理論叫做「破窗效應」,這個理論表示當一個社區的窗戶被打破時,卻沒有人修好,將會吸引更多的破壞者來破壞更多窗戶!


就如同當有人打破了免稅品的購買上限後,根據華航的資料,從2013年的200多條、2015年接近2千條,隔年到3千6百條,如同滾雪球般的越買越多,甚至到這次蔡英文總統出訪的時候,買到1萬多條菸品。



華航提供
當有人打破了免稅菸品的購買上限,而且沒有人來修補這個制度上的漏洞時,因為免稅菸品的價格實在太漂亮了!就會吸引更多人來「團購」菸品。


然而身為公務員的特勤人員-吳宗憲,應對國家法律非常熟悉且嚴守,但是為何以身犯法呢?

這就不得不講到社會屈從性理論,當被所處的群體要求你做了小的惡事,你真的做了小的惡事後,當這個群體要求做更大的惡事時,你就可能越容易接受做更大的惡事。

尤其國安體系階級分明、長幼有序、封閉群體,更是適合造就社會屈從性的環境。

如果不做,就會被認為不合群!即使吳宗憲沒有抽菸,也難以拒絕團購請求,或是其他原因(他人或自己賺差價?)來購買這麼大量的菸品。


甚至可能有人以此為小把柄要脅,要求作更大的惡事-如洩漏國家機密等等之類,不能不嚴重看待。



然而販售方-華航對於總統專機這麼龐大的數量,竟然毫無警覺之心,不知道是出於商業利益能賣就賣,還是完全沒有自覺?


不過看到這段華膳空廚總經理安隆祺的內部聲明「這次國安團購免稅品事件,華膳員工仍循以往保密作業方式辦理,圓滿達成任務」應該是沒有自覺居多,甚至可能是共犯結構!
取自網路新聞
首圖/蔡英文總統FB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