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人,當年人類最接近成為殭屍一刻...塵封不為人知歷史!直到現代還沒發現病因! 流行性腦炎(嗜睡性腦炎) 電影心得

玩樂家 | 8/17/2019 | Share on Facebook
嗜睡,示意圖 睡人(無語問蒼天)電影改編自Oliver Sacks的對睡人的研究經歷,描述了睡人就像殭屍症狀但不會攻擊人的疾病。這種睡人(又翻譯無語問蒼天)電影中的疾病忽然在1戰尾聲左右流行起來,當年患者就像僵屍一樣,對外界的動作毫無反應,每個人的症狀又不一樣,有些人會固...
嗜睡,示意圖
嗜睡,示意圖
睡人(無語問蒼天)電影改編自Oliver Sacks的對睡人的研究經歷,描述了睡人就像殭屍症狀但不會攻擊人的疾病。這種睡人(又翻譯無語問蒼天)電影中的疾病忽然在1戰尾聲左右流行起來,當年患者就像僵屍一樣,對外界的動作毫無反應,每個人的症狀又不一樣,有些人會固定一些動作,例如在黑白格地板走路時,只會踏黑色方格的格子。


一開始的症狀會有發燒、頭部會痛、疲累感、流鼻涕等等,然後有嗜睡情況發生,但是慢慢到後來,旁人會看到患者明明眼睛張開醒著,卻對外界毫無反應。有些沒失去行動能力的患者,只會重複做一樣的事情或是作出非正常的事情。


當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尾聲,據說有些士兵開始有這些症狀,不過正式紀錄上,1916年被奧地利軍醫Constantin von Economo 在首都維也納首次觀察到症狀。


Constantin Freiherr von Economo 首次發現流行性腦炎(嗜睡性腦炎)


在1917年 Constantin von Economo 發表了關於這種疾病的研究論文,讓社會大眾首次認識到這麼神秘像僵屍的疾病!
Encephalitis lethargica. Its sequelae and treatment -Constantin Von Economo 1931年版封面
Encephalitis lethargica. Its sequelae and treatment -Constantin Von Economo 1931年版封面
但因處於戰爭時期,當時社會沒有什麼心思跟資源去特別研究,然而1915年至1924年間這種症狀開始流行起來,一開始被許多醫生認為這是不同疾病,像是診斷為非典型精神病等等,但是隨著患者越來越多,症狀就像「睡人」一樣。人們開始認為這是同種疾病,統一說明為「流行性腦炎」,又根據症狀名稱稱為「嗜睡性腦炎」。

流行期間高達500萬多人患上此病,好發在青少年跟壯年族群上,其中死亡率高達80%,病理學家解剖死者後,發現下視丘(Hypothalamus)有嚴重發炎反應,推斷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現代醫學認為下視丘調解睡眠等等人體高級功能,但是是什麼原因造成大流行,是什麼讓下視丘發生嚴重發炎反應,直到現今仍無找出原因!



然而幸運存活下來的患者,因喪失正常社會能力,就像殭屍一樣對外界無反應,甚至失去動作能力,只能終身被護理照顧。

這段歷史因為同時期爆發西班牙大流感,造成全球2千多萬人死亡,而且自從嗜睡性腦炎大流行過後,就幾乎沒再發生過,所以反而這段歷史不太被現今世人所知,而漸漸地被遺忘成為塵封的歷史!
西班牙流感期間死亡趨勢圖
西班牙流感期間死亡趨勢圖

但是在近代1993年仍有少女被診斷出此疾病!不過經過治療後已經恢復正常。但是這種疾病仍然有發生的案例,所以這種疾病存在可能隨時發生大流行的機會!

2004年有研究人員認為這是人類的本身的免疫反應,觀察到部分案例發病前有喉嚨痛的紀錄,經過研究起因是非常少見鏈球菌攻擊引起喉嚨痛,之後可能又攻擊大腦引起下視丘發炎,但目前仍無定論。


1999年有部電影改編自腦神經科醫師奧利佛·薩克斯(全名:Oliver Wolf Sacks)的著作-《Awakenings》,他將參與研究流行性腦炎(嗜睡性腦炎)的經驗,以小說般的文采,記錄了嗜睡性腦炎患者因服用藥物而醒過來、並且適應生活,但是最後又重回原樣的種種精采之路!
睡人《Awakenings》 書 封面 -Oliver Sacks
睡人《Awakenings》書 封面 -Oliver Sacks



睡人電影中美國腦科醫生Malcolm Sayer,到一家護理之家任職,偶然的機遇下,發現宛如雕像般的患者,竟然會伸手接住掉下來的眼鏡!後來叫了同事來看,同事認為這個動作只不過是自然反射動作,後來Malcolm Sayer再丟一顆球,患者竟然接住了球!如果是自然反射動作應該是把球擋開!而不是去握住球!代表像僵屍般的患者,可能還存在靈魂!
睡人《Awakenings》 電影海報 -Oliver Sacks
睡人《Awakenings》 電影海報 -Oliver Sacks



當時醫學界發表論文指出左旋多巴胺(levodopa)可以延緩帕金森症的發作,之後腦科醫生Malcolm Sayer也想試試看,雖然睡人就像帕金森症狀一樣失去行動能力,但卻不是帕金森病,因為帕金森症是影響運動神經而非腦部神經!不過最後實驗成果真的讓人大吃一驚!因為真的成功了!
L-DOPA 化學結構
L-DOPA 化學結構


電影中腦科醫生Malcolm Sayer爭取當時十分昂貴的藥物左旋多巴胺(levodopa),來為他們治療,但是他們卻需要時間重新適應這個社會,舉例來說常見噴射客機對他們就像是劃時代神奇!

雖然他們因為左旋多巴胺(levodopa)漸漸無效,最後又陷入沉睡!根據他們自述,他們雖然知道會重回跟以前一樣,但是能夠體驗短暫的人生真的很快樂!也很滿足!在他們醒著的時間,想要把握每分每秒,好好補足以前失去的時光!感受身為人的自由!

對於睡人的電影心得真的是人們真的要好好珍惜當下時光,即時行樂!

真的是彷彿小說般的精采但卻又是真實的歷史!

而這本書的作者奧利佛·薩克斯(Oliver Sacks)腦神經科學家,總共有13本著作,專門記錄有關腦神經的疾病種種經驗,用大眾易懂的方式闡述出來!

腦神經科學家Oliver Sacks(全名:Oliver Wolf Sacks)
腦神經科學家Oliver Sacks
但Oliver Sacks因為本身是同性戀也被當時社會投射異樣眼光,最後投抱了嘻哈文化,吸毒樣樣來,但是因為本身是醫師,反而更能以自身的經驗來闡釋毒品對人類的影響,並且出版了火星上的人類學家著作。而電影《最後的嬉皮》同樣改編自此作。

Oliver Sacks(全名:Oliver Wolf Sacks),(1933年7月9日 - 2015年8月30日)是英國神經病學家,自然學家,科學歷史學家和作家。Oliver Sacks出生在英國,不過Oliver Sacks的職業生涯都在美國發展。Oliver Sacks相信大腦是宇宙中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東西。

意識之河 The River of Consciousness 書本封面 -Oliver Sacks
意識之河 The River of Consciousness 書本封面 -Oliver Sacks


Oliver Sacks因撰寫暢銷紀錄書而被大眾歡迎,包括種種神經疾病的研究經歷,他的一些書被改編各種類型作品像是電影、動畫片、戲劇等等。

現在可以來看看這位研究過睡人的Oliver Sacks 在TED分享吧!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