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odle-現代主義雕塑先驅-布朗庫西135歲誕辰!

玩樂家 | 2/19/2011 | Share on Facebook
今天2/19是現代主義雕塑先驅-布朗庫西Constantin Brancusi的135歲誕辰 ,Google這次以布朗庫西作品當作Doodle來紀念他(剛好排成Google字樣)!羅馬尼亞裔法籍雕塑家的布朗庫西是開創二十世紀現代藝術最有貢獻的藝術家之一,主張「藝術即喜悅」信念,...
今天2/19是現代主義雕塑先驅-布朗庫西Constantin Brancusi的135歲誕辰 ,Google這次以布朗庫西作品當作Doodle來紀念他(剛好排成Google字樣)!羅馬尼亞裔法籍雕塑家的布朗庫西是開創二十世紀現代藝術最有貢獻的藝術家之一,主張「藝術即喜悅」信念,創作的目的在於追求寧靜、健康和幽默;他的一生,經常重新探討相同的主題,例如:新生、魚、鳥、吻、柱‧‧‧等。

布朗庫西生平介紹
布朗庫西(1876~1957)Brancusi,Constantin, 羅馬尼亞裔法國雕塑家。 1876年2月21日生於霍比塔,1957年3月16日卒於巴黎 。 羅馬尼亞雕塑家,抽象藝術代表人物之一。 出生於羅馬尼亞奧爾特尼察地區的一個農民家庭,小時候是個牧童,學過傳統木雕。 1898年人布加勒斯特美術學校。 1904年,進入巴黎國立美術學校。 最初他受雕塑家安托萬·梅西埃的教導。 他的作品在1906年的巴黎秋季沙龍上得到了羅丹的讚賞。 羅丹請他當助手,但協助羅丹工作不到一年,他就離開了,他認為“在大樹底下生長不出任何植物來”。 翌年,布朗庫西以簡略的造型樣式創作了《祈禱者》,為雕塑藝術走向現代邁出了第一步。

在2001年時,布朗庫西的作品曾經跟台灣民眾見過面,台北市立美術館有舉辦過「藏在石頭裡的鳥--關於布朗庫西作品的遊戲空間」教育展,台北市立美術館特別從法國引進龐畢度中心兒童工作室規劃的特展,北美館還特別向日本「橫濱美術館」商借布朗庫西成熟時期的代表作品「空間之鳥」系列之一「金色的鳥」來台展出。

布朗庫西以「鳥」為主題的作品一共有二十七件原作。依照時代順序,大致可以區分成三組系列,一九一零年開始最早的七件系列作品被稱為「馬亞斯托拉」,這個名稱源自羅馬尼亞傳說之中的幸運之鳥。

其次,一九一八年著手創作的「黃金之鳥」系列共有四件。這個系列之中,原本傾斜向上的頭部,變成直直地朝向天際,胸部到腳以連貫的曲線連結,產生一種上升的印象。

布朗庫西在一九二三年至四零年製作的十六件「空間之鳥」,儘管每件作品在姿態和細部有所差異,但造型部份完全抽象化,紡錘般的造型正是布朗庫西追求的「飛翔」意象。
文字/中央社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