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後台灣再變為疫區!!狂犬病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玩樂家 | 7/17/2013 | Share on Facebook
今天防檢局將向OIE通報台灣發現三例野生動物感染狂犬病,代表台灣從非疫區52年後又成為狂犬病疫區,成為狂犬病疫區後我們需要注意到什麼呢?狂犬病對我們的生活有哪些影響?
今天防檢局將向OIE通報台灣發現三例野生動物感染狂犬病,代表台灣從非疫區52年後又成為狂犬病疫區,成為狂犬病疫區後我們需要注意到什麼呢?狂犬病對我們的生活有哪些影響?



狂犬病的症狀與傳染途徑?








如何避免被傳染狂犬病?

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必須小心被貓、狗等動物抓傷、咬傷;如果不幸被抓咬傷後,應該趕快用肥皂還有大量的清水來清洗傷口15分鐘以上,然後再用優碘或70%的酒精消毒後,盡速送醫施打疫苗。

如果家中飼養的寵物出生滿3個月了,還沒有施打狂犬病疫苗,或是狂犬病疫苗已經超過1年以上了,請攜帶家中的寵物到動物醫院施打疫苗。






如何治療狂犬病?
只要狂犬病症狀一發作,無法治療! 致死率100%
如果證實已經被染上狂犬病後,或是被咬傷、抓傷等,最好在24小時內接種疫苗,速度越快越好!只要在症狀發作前接種疫苗就有可能治癒。







哪裡可以注射疫苗?
目前針對發現三例狂犬病鼬獾的山區之家貓、家狗,免費施打疫苗,請洽當地農政單位。








變成疫區後有什麼影響?
帶貓狗出國,可能需檢疫隔離半年後才能相見!



基本上只要我們做好防疫的工作,就能保持原本的日常生活,大家不需要太過於驚慌。



1:狂犬病的流行概況?
A1:狂犬病病毒引起的神經性疾病,通常在哺乳動物間傳播,人類因為接觸染病動物唾液而感染。全球每年約有55,000人死於狂犬病,亞洲及非洲占大多數。
亞洲國家中以印度、中國大陸及印尼病例數最多。臺灣自1959年起不再有本土人類病例,2002年、2012年、2013年各發生1例分別自中國大陸或菲律賓的境外感染病例。
動物病例則是從1961年後未再出現,但2013年於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台東東河鄉等發現野生動物感染狂犬病毒,近日更在台東東河鄉出現帶狂犬病毒的鼬獾咬傷人事件。


Q2:狂犬病的傳播途徑?病毒如何侵犯人體?
A2:狂犬病病毒隨著動物的唾液,透過動物抓、咬的傷口而感染,病毒會存在傷口周圍,3~8周內,由神經散播至腦部而發病。


Q3:請問狂犬病會人傳人嗎?
A3:人類患者的唾液也會有狂犬病病毒,理論上有可能透過人與人直接傳染,但是至今尚無病例報告,但曾發生因接受狂犬病感染患者捐贈器官導致受贈者感染狂犬病的案例。


Q4:那些動物會傳播狂犬病病毒?
A4:各種哺乳動物(如狗、貓、蝙蝠等)均可感染並傳播狂犬病。但若人吃染病動物,即使未煮熟也不會感染,因狂犬病毒不耐高溫,且無法經消化道傳染,不過有可能在烹煮過程中碰觸屍體而感染。


Q5:狂犬病的潛伏期有多長?死亡率有多高?
A5:潛伏期約1~3個月,視傷口嚴重程度、傷口部位等因素而定。一旦發病,致死率接近100%。


Q6:感染狂犬病有什麼症狀?
A6:狂犬病初期症狀有發熱、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異常亢奮或恐懼現象,然後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因喝水或看到水引起之喉部痙攣),隨後併有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患者常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Q7:如果在國內被動物抓、咬傷該怎麼辦?
A7:立即用肥皂和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用優碘或70%藥用酒精消毒,送醫進一步治療,打破傷風類毒素,盡量避免縫合傷口,好讓血液和分泌物流出。由醫師評估是否有高感染風險,必要時再打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另外,要儘可能把咬人的動物繫留觀察10天,如動物感染狂犬病,通常5~8天內會有病徵變化。


Q8:家中有養犬貓等寵物者,是否飼主與寵物都該打疫苗?
A8:家中飼養犬貓應每年接種狂犬病疫苗,盡量別帶去山林野外,以免遭野生動物傳染。人若在國內非高風險疫區,遭無症狀的家犬貓或流浪犬貓抓咬傷,感染風險極低,建議不須接種疫苗。


Q9:我需要狂犬病抓咬傷前的預防接種嗎?
A9:狂犬病疫苗跟一般疫苗不一樣,不見得要事先打,被抓咬傷後立即施打,仍有保護效力。但若是狂犬病高危險群,如從事獸醫、狂犬病相關研究人員、野生動物研究人員及捕狗人員等工作者或需長期滯留在國外狂犬病流行地區者,特別是要去偏遠和缺乏醫療設施的鄉村地方,則應施打抓咬傷前的預防接種。


Q10:前往山區、狂犬病流行危險區,需要注意什麼?
A10:應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遇罹病野生動物,勿以手部直接撿拾。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在犬隻的部分,一般分為前驅期(prodromal phase)、興奮期(excitative phase)及麻痺期(paralytic phase)等三期。

(1)前驅期:症狀出現的前2-3天屬前驅期。行為改變、停止吃喝,喜吃泥土、木片等異物,喜歡獨處、頻尿、公狗性慾增加、不安、體溫稍高、瞳孔擴張、畏光及角膜反射不佳等。

(2)興奮期:此即所謂的瘋犬症候群(mad-dog syndrome)。患犬神經質具攻擊性,臉部表現警戒性與焦慮、散瞳、無目的吠叫及咬東西、逐漸增加不安感及狂暴。此時為本病最危險階段,可能攻擊人或動物而傳播本病。死亡前,患犬有全身痙攣與共濟失調等症狀出現。

(3)麻痺期:有些患犬興奮期短或不存在,即進入麻痺期而不會狂亂咬人或動物。喉頭肌肉麻痺,流涎且無法吞嚥。下顎常下垂。麻痺很快波及全身,最後昏迷死亡。

至於貓的部分,類似犬,但症狀比犬更狂躁。一般症狀出現後2-4日即全身麻痺而死亡。
究竟應如何防範狂犬病?防檢局說,確實注射狂犬病疫苗:家中飼養犬、貓於三至六月齡時應注射第一劑狂犬病疫苗,以後每年定期補強注射,自疫區輸入犬、貓一定要嚴格執行隔離檢疫與狂犬病預防注射,以保障動物健康。



Share on Facebook

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獲得最新好文!

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Google +1獲得最新好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